金华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地线的作用是什么?地线怎么接地?金华装修网答案揭晓

来自:jh.zhuangyi.com日期:2020-08-27 16:33:39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需要用电,休闲娱乐的时候看电视,做家务的时候电磁炉、洗衣机等等,都是平常不能缺少的家电。不过,在使用家电的同时,用电安全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东西。今天,我们就随金华装修网了解一下地线的作用,快来看看地线怎么接地吧。

在安装电路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同的电线,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地线。地线怎么接地呢?金华装修网带来了相关介绍,我们先来了解地线的作用吧。

地线的作用

地线效果图

插座里的地线经专线通往大地,插头上较长的那只脚与用电器的金属外壳连接。当用电器出现漏电故障时或用电器使用时使外壳带上正常的感应电时,这些电会通过地线被导入大地,以避免人员触电,起到保护人身安全的作用。据调查统计,所有的因电热水器、冰箱等用电器漏电造成的触电死亡事故,用电器全部未接地线或地线接地不良。

1、地线起保护作用

电器设备的外壳通过插头与地线相连。插座接地线一旦漏电,电器设备的外壳就会带电,但由于地线的作用,保证电器外壳与地线等电位,即对地电压等于0,这样就保证了电器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2、防漏电

带有接地线的 孔插座可以将洗衣机,电冰箱的外壳接地,在漏电的情况下,保护人不触电。当用电器漏电时,电流直接通过地线进入大地。防止人触摸用电器是被电击。地线是直接与大地相通的,它与大地之间的电阻远远小于人身电阻,所以地线是相当重要的。比较精密的电气设备还可以释放静电,保护电气设备及时导走电器上产生的静电或漏电。

地线和零线的区别

地线效果图

1、概念不同

地线是把设备或用电设备的外壳连接大地的线路,是为了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零线是三相电的三根尾线连接在一起的,又称中性线。三相平衡时刻中性线中没有电流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到大地,跟大地电压也接近零。

2、作用不同

零线主要用于工作回路,与火线结合,有电流经过,且每一相零线所通过的电流和对应一相火线所通过的电流是相等的。而地线主要是保护线,没有任何电流经过。

3、接线位置不同

零线是变压器的中性点接地然后拉出来的线,而地线是建筑物接地装置中拉出来的线。

4、触电后实际应用不同

如果有良好的地线接地,可以有效触发漏电保护器断电,起到保护用电器用电安全的作用,接地保护线整个系统都是并联的,是不允许经过开关的。

而每户都可自己断开零线,两者不能互换,一旦把地线当做工作零线使用,如果碰上电流过大,接地保护线烧断,这个时候断开点以下的所有电器外壳都会带电,会带来更大的触电危险。

地线怎么接地?

地线效果图

1、不能用自来水管作为接地线

这里说的事一种错误的做法,而这种做法通常发生在一部分老小区。对于大部分新建住宅楼来讲,基本都配置了可靠的接地线。而对于老式住宅,不少人就以自来水管作为接地线,这是完全不可靠的危险作法。

2、浴室应采用等电位联结

人们在日常生活在还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在安全电压下,人不会被电击。浴室环境潮湿,人即使触及50V以下的安全电压,也有遭电击的可能。因而采用等电位联结,就是把浴室内所有金属物体(包括金属毛巾架、铸铁浴缸、自来水管等)用接地线连成一体,并且可靠接地。这是浴室用电安全和地线安装安全接地的最有效做法,在我国来说几乎所有家庭的浴室都必须采用这种方式。

3、接地制式应与电源系统相符

电气设计前,必须先了解住宅电源来自何处,以及该电源的接地制式。接地保护措施应与电源系统一致。接地系统分为TT系统、TN(TN-C、TN-S、TN-C-S)系统、IT系统。

其中第一个字母表示电力(电源)系统对地关系。T表示中性点直接接地,I表示所有带点部分绝缘(不接地)。第二个字母表示用电装置外露的金属部分对地的关系,如T表示设备外壳接地,它与系统中的其他任何接地点无直接关系,N表示负载采用接零保护。第三个字母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的组合关系,如C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是合一的,如TN-C,S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是严格分开的,如TN-S。 TN系统时指电源系统有一点(建筑行业中通常是指建筑物供电的变压器中的中性点)直接接地,负载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如金属外壳)通过保护线连接到此点的低压配电系统,称为另保护系统。

TN方式供电系统中,根据其保护线PE是否与工作零线N分开又划分为TN-C、TN-S、TN-C-S系统。 IT系统电源侧没有工作接地,或经过高阻抗接地,负载侧电气设备进行接地保护。IT系统在供电距离不是很长时,供电的可靠性高,安全性好。一般用于不允许停电的场所,或者是要求严格连续供电的场所,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4、一个回路一根接地线更可靠

有些人认为:接地线中的电流很小,几个回路合用一根接地线可节约费用。这是错误的。因为在正常工作时,接地线中的电流的确很小,但在发生短路故障时,接地线中流过的电流大大超过相线正常工作时的电流。另外,从可靠性考虑,一个回路一根接地线更可靠。

5、有了良好的接地装置,仍应配置漏电开关

当发生电气设备外壳带电时,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再小,在故障未解除前,设备外壳对地电位是存在的,仍有电击可能。若采用漏电开关只要漏电电流大于30mA,在0.1s时间内就可使电路断开。插座要有漏电保护,因为插座所接的电气设备,随时可能接触人体,因此要绝对安全,壁挂式空调因人手难以碰到,可不带漏电保护。

6、有了漏电保护,也应有接地保护

任何一种电器产品,都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漏电开关也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有了接地保护,当漏电开关出现故障时,接地保护仍能起到保护作用。但漏电开关的输出中性线不能碰地,否则,漏电开关无法合闸。

以上就是地线的作用分享,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